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图片新闻     沧检动态     强化法律监督     职业化建设     党建工作     基层动态     图说检察
近日视点
当前位置:首页>>职业化建设
加强庭审实质化能力培养助推以审判为中心诉讼制度改革沧州市检察机关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措施系列之一
时间:2018-01-2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积极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主动适应庭审实质化要求, 12月15日,沧州市检察机关公诉部门举办了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推进会暨庭审实质化培训班,全市公诉部门业务骨干共50余人参加会议,市院公诉部负责人张岗主持开班仪式并做动员讲话。

会议集中学习了“两高三部”《关于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的意见》和省高法、省院、省公安厅、省安全厅、省司法厅联合发布的《全面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会议介绍了市院公诉部门落实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的主要做法,并对贯彻落实两个《意见》提出了具体要求。

此次培训,紧紧围绕庭审实质化要求,从证据审查、出庭能力等方面进行重点培养。一是进行模拟法庭实训。学员以真实案例为基础,采取集中授课和模拟法庭形式进行庭审实训,主要对法庭发问、法庭辩论等出庭技巧进行专项培训,重点对被告人发问、交叉询问、“四类人员”出庭等关键问题进行模拟演练,通过互换角色、学员点评发现问题,增强技能。二是集中学习电子数据证据的审查要点,提高对新型证据的把控能力,更好地应对庭审实质化要求。三是对庭审实质化相关知识进行集中考试,进一步巩固提高实训成果。此次培训进一步强化了对庭审实质化的理解,增强了庭审实质化背景下办案技巧,对今后全市检察机关公诉工作开展具有重要意义。

今年以来,为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沧州市检察机关努力培养高精专公诉人才,坚持走职业化发展道路,制定了《沧检公诉人长期培养纲要》、《2017年全市公诉人培养方案》,构建了一套科学、高效、合理的培养框架。同时,通过建立人员分类管理、案件专门办理机制,对现有人员科学分类,定向培养,在职务犯罪、经济犯罪、刑事抗诉、一审复杂案件四个方面,实现了术业有专攻,专案有专办,为落实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提供了人才保障。

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推进会现场

 

 

集中学习两个《意见》

 

 

学习电子数据证据的审查与运用

 

 

学员相互点评,提高技能

 

 

 

 

 
本院概况
检务公开
相关职权和工作流程
人民监督员
控告申诉平台
举报平台
沧州检察官方微博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公益诉讼
便民服务
便民服务1
便民服务2
便民服务3
便民服务4
便民服务5
便民服务6
便民服务7
便民服务8
便民服务9
便民服务10

  河北省沧州市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地址:沧州市黄河西路47号    邮政编码 :061001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