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图片新闻     沧检动态     强化法律监督     职业化建设     党建工作     基层动态     图说检察
近日视点
当前位置:首页>>主题活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践行群众路线的几点思考
时间:2014-07-15  作者:黄骅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赵广杰  新闻来源:  【字号: | |

  目前,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如火如茶,全面铺开。结合基层检察工作实际,我对践行群众路线进行了认真细致的思考。

  群众路线的实质就是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检察机关的党员干管,肩负着打击犯罪、保护人民、维护稳定、促进发展的重任,践行群众路线,要做到“为民、务实、清廉”,就必须“三力”合一。

  练定力,坚定正确的理想信念。一方面严以修身。要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净化道德品位,执法严当头,办案慎为先;另一方面知止后定。要恪守做人底线,牢记法律红线,铭记“法无授权不可为”的警戒线,坦荡做人,公正执法。

  聚内力,练就过硬的执法本领。一方面强化学习,检察干警不仅要学法懂法,还要学政治、学经济、学历史,既要做学习的主人,又要做学习的巨人。另一方面知行合一,要始终把业务过硬作为立身之本,坚持做到学以致用,学用相长,以知促行,知行合一。

  靠外力,夯实牢靠的群众基础。一方面相信群众,善恶美丑、是非曲直,群众眼中有尺,心中有秤。同时,群众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偏方土方也能治大病。另一方面满足群众,要坚持做到执法不忘群众利益,办案不让群众扫兴,既要让群众相信司法的信誉度,又要让群众增强执法的信任感。

  习总书记指出:“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见贤思齐就蔚然成风。”具体的检察工作实践证明,事业有成,关键在人。也就是说,要提升检察工作的水平和质量,关键在于全力打造多维度的干警队伍。

  站位准确有高度。检察工作的根本宗旨是为国司法、为民执法。这就要求我们思想洁净,品质高尚,目光远大,意志坚定,努力修为讲政治、有思想、敢担当的品行。

  知识渊博有宽度。检察工作事关各行各业,情系民意民生,涉及面广,联系点多。这就要求我们勤于学习,善于积累,乐于提升,勇于实践,努力做懂业务、会办案、有作为的学者。

  联系群众有广度。检察情深系民众,人民检察爱人民。这就要求我们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真心实意对人民负责。

  执法办案有力度。检察机关的中心工作就是执法办案。这就要求我们严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精神,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反腐倡廉常抓不懈,拒腐防变警钟长鸣,切实做到有法必依,违法必究,有腐必反,有贪必肃,老虎苍蝇一起打,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品行修养有厚度。检察干警为人不失大节,为官不失本色。这就要求我们要牢固村立以民为本、执法为民的理念,切实把“三严三实”要求落实到一言一行;同时,要牢记“两个务必”,发扬光大焦裕禄精神,传承接力张飚精神,全心“赶考”在路上,恪尽职守敢当担,切实做到宅心仁厚,厚德树检。

  漫漫检察路,谁能无偶像。偶像就是我们的行动之标、思想之楷、精神之父,时时引领着我们踏上人生正途。最近,盂建柱在全国检察机关队伍建设座谈会上提出新要求:做有理想、有担当、有能力、有操守的检察干部,建设一支党和人民满意的过硬检察队伍。为此,检察干警务必强化自身建设,选好正确的人生偶像。

  争做张飚式的好干警。一要坚定理想信念,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权力观和价值观,坚持党的事业至上、人民利益至上、宪法法律至上,永葆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政治本色;二要时刻牢记党的宗旨,始终做到对群众深恶病绝的事零容忍、对群众急需急盼的事零懈怠,为人民安居乐业提供有力保障;三要恪守职业道德,坚守职业良知,牢固树立法律红线不能触碰、廉洁底线不能逾越的观念,严格执法,公正司法。

  争做孔繁森式的好公仆。一要自觉学习党章,努力改造主观世界,抵御拜金主义、享乐主义、个人主义等腐朽思想侵蚀,热爱人民,服务人民,真心实意地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二要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求实务实,艰苦创业,牢记使命,不尚空谈;三要廉洁自律,保持共产党员纯洁性,勤勤恳恳为党工作。

  争做焦裕禄式的好干部。一要牢记“两个务必”的教诲。坚决贯彻八项规定、力克“四风”顽疚;二要有不甘人后、力争上游的拼搏精神,面对贪腐百相务必保持昂扬向上的斗志,不辱时代使命,不负人民重托;三要有接受监督、经受评判的自觉。要坚持把检察工作向人民公开、让人民检验、让人民监督。

  检察干警把张飚、孔繁森、焦裕禄作为人生偶像,就是要明确价值取向,确定人生坐标,牢记检察宗旨,让英模人物的感人精神照亮我们的前进征程。

 
本院概况
检务公开
相关职权和工作流程
人民监督员
控告申诉平台
举报平台
沧州检察官方微博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公益诉讼
便民服务
便民服务1
便民服务2
便民服务3
便民服务4
便民服务5
便民服务6
便民服务7
便民服务8
便民服务9
便民服务10

  河北省沧州市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地址:沧州市黄河西路47号    邮政编码 :061001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