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图片新闻     沧检动态     强化法律监督     职业化建设     党建工作     基层动态     图说检察
近日视点
当前位置:首页>>主题活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学习焦裕禄精神自觉践行群众路线
时间:2014-06-27  作者:刘勇  新闻来源:  【字号: | |

  焦裕禄精神是党和人民宝贵的精神财富,时过半个多世纪,在物欲横流、价值取向多元的今天,永远闪耀着时代的光芒。在全国上下轰轰烈烈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今天,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对于党员干部自觉践行群众路线凝聚正能量、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什么是焦裕禄精神,是“心中装着全体人民、惟独没有他自己”的公仆情怀,是凡事探求真理,“吃他人嚼过的馍没味道”的求实作风,是“敢教日月换新天”、“革命者要在困难眼前逞英雄”的奋斗精神,是艰苦朴素、守法奉公、“任什么时候候都不弄特殊化”的道德情操。习近平总书记把焦裕禄精神精辟地概括为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提出要学习焦裕禄同志的公仆精神、奋斗精神、求实精神、大无畏精神、奉献精神,大兴服务群众之风、艰苦奋斗之风、求真务实之风、知难而进之风、敬业奉献之风。

  时下,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在稳步推进,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是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在长期斗争中形成的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和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焦裕禄同志是群众路线的坚定执行者,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与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目的是一致的,与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的要求是一致的。

  按照群众教育实践活动的总要求,每个党员领导干部都要“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这次活动主要以《党章》为镜子,而模范践行《党章》的优秀党员焦裕禄也是一面镜子。

  一、以焦裕禄为镜子,照一照我们对人民群众的感情有多深。

  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对群众的感情是衡量一个党员是否合格的重要标准。因而,习近平总书记总结的焦裕禄精神,第一条就是“牢记宗旨、心系群众,‘心里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公仆精神”。以焦裕禄为镜子,就要像他那样与群众心相连、情相依,同呼吸、共命运,视群众为父母,诚心诚意当公仆;以焦裕禄为镜子,就要像他那样,在群众最困难的时候,出现在群众的面前;在群众最需要帮助的时候,去关心群众、帮助群众;以焦裕禄为镜子,就要像他那样,始终坚持群众路线,认真落实以人为本,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以焦裕禄为镜子,就要像他那样,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帮群众之所需,认真解决民生问题,努力把为群众排忧解难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这样,我们的党章会更加辉煌!

  二、以焦裕禄为镜子,照一照我们艰苦奋斗精神有多强。

  艰苦奋斗精神,是我们党的立业之本、取胜之道、传家之宝,也是焦裕禄精神的精髓。当年,面对兰考自然灾害的肆虐和贫困落后的实际,焦裕禄“拼上老命干一场,决心改变兰考面貌”,带领全县人民大力治理风沙、内涝、盐碱“三害”,亲自种植泡桐树,以满腔热情和实际行动谱写了一曲曲改天换地的英雄壮歌。他生活俭朴,勤俭办事,吃苦在前,享受在后,衣、帽、鞋、袜都是补了又补、缝了又缝。其一言一行对艰苦奋斗做了生动诠释,赢得了群众的真心拥护和爱戴。当前,我们正在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而奋斗,前景辉煌而困难多多,广大党员干部尤其要发扬艰苦奋斗作风,坚决反对铺张浪费、大手大脚,坚决抵制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把有限的资金和资源用在最需要的地方,使艰苦奋斗精神成为凝聚人民群众创造未来的无价之宝。这样,我们的党旗会更加鲜亮!

  三、以焦裕禄为镜子,照一照我们实事求是作风差距有多大。

  实事求是是党的思想路线的核心内容,是焦裕禄精神的灵魂,同时也是搞好这次群众路线教育的重要指导思想。焦裕禄是坚持实事求是作风的楷模,他笃信“吃别人嚼过的馍没味道”,通过深入调查研究,掌握了水、沙、碱发生发展的规律,作出和实施了治理“三害”的正确决策。他在兰考的470天中,靠着一辆自行车和一双铁脚板,对全县当时149个生产大队中的120多个生产大队进行了走访和蹲点调研。正是这种深入、系统、全面的调查研究,使焦裕禄同志能够在较短时间内对改变兰考面貌提出切合实际的规划。在他身上,充分体现了共产党人脚踏实地干事业的求实精神和尊重客观规律的科学态度。以焦裕禄为镜子,我们要像他那样,注重调查研究,尊重客观规律,不唯上,不唯书,要唯实,坚决反对形形色色的形式主义,不搞花架子,不搞形象工程,不搞假大空,扎扎实实地开展工作,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讲实话、办实事、求实效,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努力创造出经得起实践、群众和历史检验的实绩。这样,我们的人民会更加安康!

  在当前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广大检察干警一定要向焦裕禄同志学习,牢记并恪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把为民务实清廉的价值追求深深根植于思想和行动中,才能保证检察权不变质,更好地顺应人民群众对公共安全、司法公正、反腐倡廉、权益保障的新期待。

  “为民”,就是要树牢执法为民的宗旨意识,把依法保障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检察工作的根本目的,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检察机关必须将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作为工作重点,依靠人民群众的支持与参与,做到“老虎”“苍蝇”一起打,查办、预防两手抓;必须加强对各类诉讼活动的法律监督,促进严格公正执法,积极推进平安沧州建设,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务实”,就是要下大力气改进文风、会风、调研作风、执法作风等,摸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敢作为、勇担当。要少一些浮躁情绪,少一些私心杂念,不做表面文章,不回避矛盾,俯下身子、沉下心思,心无旁骛地抓好执法办案这个中心任务。多深入基层,多接近群众,全心全意干工作,一心一意谋发展。对每一项工作都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言必信、行必果,一抓到底,抓出实效。

  “清廉”,就是要提高拒腐防变能力,永葆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检察机关只有做到自身正、自身硬,监督别人才会有底气,别人才会服气。检察机关领导干部尤其要带头遵守规章制度、带头践行廉洁自律,以自身的示范作用引领全体检察人员。同时,要大力加强执法规范化建设,增强执行力,提高透明度,将检察权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要建立健全防范“不愿为、不能为、不敢为”的长效机制,从源头上预防执法不公、不廉问题的发生,防止检察权的滥用,维护检察机关的良好社会形象。

  总之,在当前的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检察机关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牢记并恪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把为民务实清廉的价值追求深深根植于思想和行动中,以焦裕禄作为典型和样板来“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自觉践行群众路线,达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

 
本院概况
检务公开
相关职权和工作流程
人民监督员
控告申诉平台
举报平台
沧州检察官方微博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公益诉讼
便民服务
便民服务1
便民服务2
便民服务3
便民服务4
便民服务5
便民服务6
便民服务7
便民服务8
便民服务9
便民服务10

  河北省沧州市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地址:沧州市黄河西路47号    邮政编码 :061001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