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图片新闻     沧检动态     强化法律监督     职业化建设     党建工作     基层动态     图说检察
近日视点
当前位置:首页>>主题活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把党的群众路线落实到检察工作中
时间:2014-06-27  作者:孙文华  新闻来源:  【字号: | |

——《周恩来的四个昼夜》观后感

  2014年3月10日至11日,我参加了“市直工委系统基层党组织书记教育实践活动专题培训班”,在培训班上,听取了沧州市委党校教授的理论辅导;优秀基层政法干部周希胜的事迹报告;观看了电影《周恩来的四个昼夜》。通过学习,我对“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思想理论得到提高;对新时期优秀共产党员立足本职,爱民为民的理想信念感触很深;对周恩来等老一辈革命家深入群众,扎实调研、体察民情的优良作风、对老百姓和蔼可亲的亲民风范留下深深地印象,受益匪浅。

  电影《周恩来的四个昼夜》讲述的是周恩来总理到革命老区河北省邯郸市武安县伯延公社考察调研,在四个昼夜里与当地老百姓发生的一系列感人至深的故事。

  1961年,周恩来总理在国家最困难的时期带病去革命老区调研考察,深入群众,了解民情,我也随着电影进入到了那个岁月。在伯延公社总理流着眼泪说:我们牺牲无数先烈,建立新中国的目的是什么?毛主席说的好,是解决群众的生产和生活的问题、盐的问题、米的问题、房子的问题、衣的问题、生小孩子的问题,解决群众的一切问题。

  总理和当地老百姓一起喝着树叶糊糊;坐在搞“个人主义”老乡的门槛上唠着家常: “你比我大一岁,我们是同一时代的兄弟啊”;给带病上夜校的乡村老师拿鞋穿鞋:“小汪老师,这里需要你”。白天,总理深入生产队、农家、地头去调研;夜晚,总理独坐在一间昏暗的房中,批改文件,桌前的台灯散发着淡淡的幽光,映出他瘦削脸上的悲楚,紧皱的眉头好像永远也舒展不开,让人不知不觉潸然泪下。

  这部电影反映了周恩来等老一辈革命家深入群众,扎实调研、心里装着人民、时刻想着人民,对人民充满深厚感情。反映了老一辈革命家体察民情的优良作风,对人民的热爱,对老百姓和蔼可亲的亲民风范。

  这部电影也反映了革命老区人民的质朴,郭主任不是不讲真话,不是有意隐瞒,他的初衷是好的,是不想给国家添乱。他们没有更深的理解吃大锅饭滋生的党和群众的矛盾。总理理解郭主任他们的心意,说“他们没有不说真话,他们想的是国家”、“老区人民最理解共产党”、“老区人民是建设国家的中流砥柱,感谢老区人民对我们的信任”。总理谆谆告诫郭主任一班人要赢得人民群众的拥护,就要“谦虚谨慎,实事求是”,老百姓最有发言权,他们最能感受生活。老百姓也发出“没有你们(领导干部),国家就完了”的呼声。

  这部电影使我们明白无论是普通党员还是党的干部,都是人民的公仆,党的各级领导干部无论权力大小,其职责都是为人民服务。要用人民赋予的权力,为人民办好事、办实事。要把权力当作一种责任,权力越大责任越重。而不是用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为自己谋利益,高高在上,脱离群众。

  现在,全国上下都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我们作为检察官,一名执法者,更应该把党的领导和执法为民贯彻检察工作的始终。把对法律的忠诚体现在严格执法中,把对群众的深厚感情体现在公正办案中,把工作水平体现在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发展中,把服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政治任务完成好,把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维护好。

  只有我们真正深入群众、访贫问苦、帮困助残。广泛了解人民群众疾苦,积极研究推出新的便民、利民、惠民措施。从人民群众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从人民群众最关心的小事做起,积极主动地为群众破难题、解难事,真心实意地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千方百计地为群众特别是困难群众减轻生活压力,以实际行动向群众传送检察机关的温暖,真正把工作做到老百姓的心坎上,才能使检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才能在人民群众中树立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

 
本院概况
检务公开
相关职权和工作流程
人民监督员
控告申诉平台
举报平台
沧州检察官方微博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公益诉讼
便民服务
便民服务1
便民服务2
便民服务3
便民服务4
便民服务5
便民服务6
便民服务7
便民服务8
便民服务9
便民服务10

  河北省沧州市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地址:沧州市黄河西路47号    邮政编码 :061001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