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务公开>>工作报告
2021年沧州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时间:2021-08-2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报沧州市人民检察院

——2021824日在沧州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一次会议

沧州市人民检察院代检察长  白振平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沧州市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各位委员和其他列席同志提出意见。

过去五年工作回顾

2017年以来,面对新时代新要求和检察职能的重大调整,全市检察机关在市委和省检察院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在市政府、市政协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总体要求,持续推进“坚定一个目标,树牢五大理念,实现六个走在前面”五年工作布局,凝心聚力,奋发进取,各项检察工作在稳进中落实,在落实中提升,2020年如期实现进入全省先进行列目标

一、讲政治、顾大局,持续提升检察工作服务发展贡献度

围绕沧州“十三五”总体要求开展工作,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确保中央、省市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

坚决维护社会大局稳定。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把维护国家政治安全放在首位,积极参与反渗透反间谍反分裂反恐怖反邪教斗争,持续严惩故意杀人、绑架等严重暴力犯罪,突出打击盗抢骗、黄赌毒、食药环等群众反映强烈的犯罪,批捕各类犯罪1173215410人、起诉2269430694人。积极运用检察听证方式审查办理疑难案件,成功化解矛盾248件。以领导包案为抓手集中清理信访积案,经验做法在全省检察系统推广。探索“法律监督公众参与”工作机制,强化源头防范化解,做法得到最高检充分肯定。

决战决胜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围绕“一年打击遏制、两年深挖根治、三年长效长治”目标,坚决落实依法严惩、标本兼治总要求,扎实开展六清行动,三年共批捕黑恶势力犯罪366909人、起诉2301225依法办理省检察院、省公安厅联合督办的孟某某涉黑案等一批群众高度关注的案件。将打伞破网、打财断血贯穿于办案全过程,移送保护伞线索169办理的马某财产执行监督案入选最高检典型案例。结合办案制发检察建议258份,有力促进金融放贷、工程建设、交通运输等十大行业领域依法治理,受到中央特派督导组肯定。市检察院连续三年被评为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单位8起案件被评为全省优秀案件。

全力服务“三大攻坚战”。聚焦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与银行行政部门建立联防联控机制突出惩治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等涉众型犯罪,办理公安部督办的滨海大宗”“黄金等一批群众关心关注的重大案件起诉259597人,配合追赃挽损4160万元。以定点帮扶、司法办案为抓手助力脱贫攻坚起诉恶意拖欠农民工工资犯罪93107人,通过民事支持起诉帮助追讨欠薪345万元,为因案致贫当事人发放司法救助金260余万元,市检察院驻村工作队被评为全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加强生态环境司法保护,持续开展利剑斩污”等专项行动,起诉破坏生态环境犯罪529920推行“河长+检察长”工作机制,突出加强雄安新区白洋淀上游、环渤海等重点区域环境保护,通过公益诉讼追缴生态赔偿金9900余万元

真情护航民营经济发展。依法保护企业合法权益,严惩职务侵占、合同诈骗、强迫交易、侵犯知识产权等破坏企业生产经营犯罪,起诉366543人。河间市检察院办理的徐某销售侵权复制品案入选全省检察护航创新发展典型案例。审慎办理民营企业经营人员涉罪案件,坚持“少捕慎诉慎押”理念,依法不起诉79献县检察院办理的贾某某单位行贿案获评全省检察机关服务保障非公经济精品案件。开展涉民营企业刑事“挂案”清理等专项活动,监督侦查机关清理不决“挂案”35。持续开展法治宣讲、法律体检、案件回访等活动,提升企业抵御法律风险能力。

积极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全市657检察干警迅速下沉乡镇社区,参与联防联控志愿服务。通过电话、网络受理群众信访,确保疫情期间检察服务不断档。充分利用远程提讯、远程出庭系统,依法打击妨害公务、网络诈骗等涉疫犯罪,批捕15起诉21任丘市检察院办理的李某等人妨害公务案入选最高检涉疫典型案例聚焦食品药品安全、野生动物保护等领域开展专项活动,办理涉疫公益诉讼案件942件入选全省典型案例。围绕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出台工作意见,通过开辟涉企案件绿色通道、检察长走访调研、编发《企业复工复产法律明白纸》等措施帮助企业渡难关、稳经营

二、守初心、惠民生,持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眼新时代人民群众对法治、安全等新需求,用检察为民的实际行动守护群众美好生活。

依法保障民生福祉。看好群众的“钱袋子”,积极参与“断卡”行动,斩断犯罪链条,起诉电信网络诈骗犯罪237人。守护群众“舌尖上”安全,落实“四个最严”要求,依法提前介入青县“瘦肉精”案,批捕18人;坚持以点带面,持续跟踪督促全市畜禽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办理公益诉讼案件17件。确保群众“脚下安全”,排查隐患窨井盖900余个,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安装智能井盖近2500个、安装防坠网16000余个。

持续优化为民举措。全面建成12309检察服务中心,打造集实体大厅、热线电话、网络平台等功能于一体的一站式、综合性便民服务平台,全市5个接待窗口获评“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室”。将心比心对待群众来信来访,坚持做到“件件有回复”,依法妥善办理各类信访案件6500余件。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释法说理,通过“木兰有约”平台开展送法下基层服务192场,2名同志被评为“全省最美木兰”。

全面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以零容忍态度打击性侵、虐待、伤害等各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起诉515668人;严格落实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黄骅市检察院办理的全省首例强制报告案得到最高检充分肯定。坚持“教育、感化、挽救”方针,对涉罪未成年人依法不批捕239人、不起诉135人,附条件不起诉100人。运用“1+1+N”模式推进社会支持体系建设,帮教救助涉案未成年人409人次。持续落实最高检“一号检察建议”,查访学校、幼儿园225所,纠正问题27个。两级院151名检察官担任中小学法治副校长,开展法治宣讲290场。市检察院被评为“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

三、促公正、护公益,持续推动法治沧州建设迈向更高水平

坚持“双赢多赢共赢”监督新理念,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努力促进公正司法、严格执法。

做优刑事检察。推行捕诉一体办案机制,抓实捕前介入、捕中审查、捕后延伸三个环节,有效发挥检察机关诉前主导作用。构建以“案-件比”为核心的案件质量评价指标体系,提高办案质效,让人民群众更快感受到公平正义。创新“‘三督一查’进驻式审查”工作模式,用足用好两法衔接平台“侦查活动监督平台”,监督行政执法部门移送涉嫌犯罪案件31件,监督公安机关立案453585人、撤案453544人,提出纠正违法意见3263件次。构建“说理型抗诉”体系,提出抗诉354,经验被最高检推广。探索“派驻+巡回”刑事执行监督新模式,防止“纸面服刑”“提钱出狱”,依法纠正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不当及社区矫正脱管漏管1352件。全市4个派驻检察室被评为全国检察机关一级规范化检察室

做强民事检察。正确处理办案数量与质量、监督与支持的关系,树立精准监督理念,提升监督品质。加强生效裁判结果监督,提出、提请抗诉187件,提出再审检察建议73件;创新类案监督方式针对一些民事案件认定事实、适用法律标准不统一等问题发出检察建议,审判机关积极回应,推动实现“同事同判”。加强民事执行监督,加大对消极执行、选择性执行、超标的执行等问题的监督力度,提出检察建议196件,法院采纳164件,助力解决“执行难”。深化审判程序和审判人员违法监督,提出检察建议108件,有力促进规范司法。对法院正确裁判作出不支持监督申请决定726件,引导当事人和解32件,共同维护司法权威。开展打击虚假诉讼专项活动,审查案件26件,向公安机关移送涉嫌犯罪线索5件,市检察院提出抗诉后法院依法改判的某汽车修理厂冒名诉讼案,被《检察日报》报道。

做实行政检察。着眼补齐行政检察工作短板,市检察院201910月分设行政检察部门,各基层检察院设立专门办案组,充实专业化办案力量。以行政诉讼监督为基石,加大办案力度,2020年提出再审检察建议、审判人员违法监督办案量实现突破,针对执行活动违法行为提出检察建议数、被采纳数同比分别增长87.8%71.6%。以行政非诉执行监督为延伸,积极发挥行政检察维护公正司法和促进依法行政双重作用,主动开展自然资源、土地执法查处等领域的非诉执行监督专项活动,向人民法院和行政机关提出检察建议256件,被采纳233件。以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为牵引,坚持合法性监督与合理性调处相结合,成功化解行政争议案件38件,市检察院办理的一起历经12年、11次裁判的行政诉讼监督案入选最高检优秀案件。

做好公益诉讼检察。20177月公益诉讼检察全面开展以来认真履行法律赋予的新职责,维护公益中体现检察担当,赢得了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和多个县(市、区)出台文件和决议,为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开展提供有力保障。依法办理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五大领域案件基础上,积极稳妥拓展文化遗产保护、安全生产等办案领域,办案量从2018年的362件增长到2020年的1551件,年均增长109.5%。今年17月办案520件,是2018年全年办案量的1.44倍。开展河湖清理、网络点餐、城市治理等20余个小专项活动,得到人民群众广泛认可。构建的“河流跨区域联防联治协作”机制入选2019年全省十大法治成果督促保护大运河世界文化遗产谢家坝行政公益诉讼案入选全国检察机关典型案例。

四、抓改革、谋发展,持续激发检察工作提质增效内生动力

坚持以检察改革引领工作发展,持续提高改革综合效能,努力打造沧州检察亮丽品牌。

落实完善司法责任制改革。在全省检察系统第一批完成检察官员额制改革,检察官、检察官助理、司法行政人员分类管理机制不断完善。内设机构改革为抓手,着力加强办案组织建设,在机构“瘦身”的同时提升办案效率。以落实办案责任制为核心,坚持放权不放任,科学配置权力清单,健全检察官联席会议、案件质量评查、业绩考评等机制,入额领导干部带头办理案件10879件。在省委政法委开展的三次司法体制改革专项督查中,市检察院一次排名第一、两次排名第二。

主动顺应监察体制改革。坚决拥护、全力支持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强化转隶就是转机意识,与监察机关互相配合、互相制约,充分发挥检察机关在反腐败斗争中的职能作用建立健全与监察机关顺畅高效的沟通联络机制,做好指定管辖、提前介入、移送起诉各个环节的衔接,对职务犯罪案件提起公诉116153,办理的侯某某受贿案和刘某某等人行贿案入选最高检精品案例。积极行使司法工作人员相关职务犯罪侦查职能,在全省检察机关率先突破,立案查处司法工作人员职务犯罪案件611人。

深入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把好证据审查关,编印办案流程指引,注重对在案证据的亲历性审查,坚持疑罪从无,防止案件“带病”批捕、起诉。把好检警协同关,完善提前介入机制,在全市公安机关设立派驻检察室,健全退回补充侦查机制,形成指控犯罪合力。把好庭审指控关,通过组织优秀庭审观摩、举办公诉人与律师论辩赛等方式,加强出庭公诉能力建设。把好办案效率关,深入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做到简案快办、繁案精办,着力优化司法资源配置,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率、确定刑量刑建议提出率和采纳率一直走在全省检察机关前列,经验做法被《法治日报》报道。

五、重自强、提素能,持续筑牢检察事业高质量发展根基

    坚持政治建设、业务建设和基层基础建设统筹推进,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努力建设高素质检察队伍。

突出政治引领。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通过“领导干部上讲台”“百强党支部创建、党史知识竞赛、接受红色教育等多种形式,强化理论武装,筑牢政治忠诚。市检察院7个党支部先后入选“全市百强党支部”,今年以来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为民办实事活动491件次

抓实从严治检。坚决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严格执行“三个规定”,驰而不息纠正“四风”,严惩检察人员违纪违法行为。认真配合省检察院两轮巡视和市委巡察“回头看”工作,逐项抓好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连续三年组织开展系统内巡察,实现对基层检察院巡察全覆盖,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100余项。扎实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坚持刀刃向内、治建并举,整治违反三个规定”、违规经商办企业“顽瘴痼疾”14件,建立完善相关制度规定63项,中央督导组对工作成效给予肯定。

提升专业本领。充分利用国内知名高校优质师资和最高检网络培训资源,开展各类业务培训383期。建立全市理论调研人才库,开展精品案件评比,着力培养能办案、善研究的复合型人才。大力开展岗位练兵,积极参加全国、全省各类检察业务竞赛29名干警荣获省级以上“业务标兵”“业务能手”称号,54件案件被评为全国、全省典型案例。

打牢基层基础。坚持重心下沉,用好业务数据分析研判机制,加大对基层检察院的精准帮扶力度。持续开展提质效、创品牌活动,基层检察院建设呈现新气象,3个院被评为全国、全省先进基层检察院。坚持科技强检,建成公益诉讼快速检验实验室和4个门类的司法鉴定实验室,打造集案件办理、远程接访、远程提讯于一体的综合性信息化平台,智慧检务建设在全省检察系统处于领先位置。

自觉接受监督。加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工作,认真办理、及时反馈议案、提案和意见建议17件,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加检察开放日、检察听证等活动900余人次,邀请人民监督员监督评议案件116件。与司法局、律师协会定期召开联席会议,推动构建良性互动的新型检律关系,依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深化检务公开,公开法律文书20898份、案件程序性信息42618条,市检察院官网获评全国优秀政法网站。

各位代表,过去五年,全市检察机关共有88个集体、213名个人受到省级以上表彰,涌现出“全国文明单位”“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全国最美支边人”“全国优秀公诉人”等一大批先进集体和个人。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党委和上级检察院正确领导,人大有力监督,政府、政协和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全市检察人员表示衷心的感谢!

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全市检察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检察工作与全市中心工作结合得还不够紧密,服务大局举措的针对性、实效性还有待提升。二是“四大检察”职能发挥不平衡、不充分,法律监督的力度、效果与时代发展、社会需求、群众期盼还有差距,在打造品牌亮点工作上还有欠缺三是司法责任制改革仍需深化,新的检察权运行模式、检察管理机制还要不断完善。四是检察人员违纪违法、司法不规范等问题仍有发生,特别是个别领导干部严重违纪违法,教训十分深刻。对这些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认真加以解决。

今后五年工作任务

各位代表,市第十次党代会擘画了沧州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新蓝图,《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提出了做好新时代检察工作的新要求。今后五年,全市检察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委工作要求,紧紧围绕市委“一四五九”工作思路和沧州“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全面协调充分履行法律监督职责,持续深化检察改革,坚持全面从严治检,提升法律监督效能,维护执法司法公正,打造一流队伍、争创一流业绩,努力为新时代全面建设现代化经济强市、美丽沧州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是坚持党的绝对领导,以更强自觉确保正确方向。坚决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严格执行向党委请示报告重大事项制度。牢牢把握检察工作政治属性和宪法定位,持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确保检察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

坚持围绕中心,以更实举措护航发展大局。全面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依法打击各类犯罪,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积极参与市域社会治理,助力更高水平平安沧州建设。充分发挥检察机关打击、监督、教育、保护等职能作用,积极服务加快构建“一港双城三带四区”发展格局,主动对接“三件大事”等重点工作,在服务保障中心大局上展现检察担当。

三是坚持为民宗旨,以更高标准增进人民福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持续办好检察为民实事,突出加强生态环保、食药安全领域公益诉讼,大力推进未成年人保护、检察听证、司法救助、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等工作,不断满足新时代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需要

四是坚持能动司法,以更大力度提升监督质效。深入落实中央《意见》要求,持续增强法律监督的主动性、精准度和实效性,“求极致”的态度强化刑事诉讼监督,结合贯彻实施《民法典》精准开展民事诉讼监督,以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为牵引全面深化行政检察监督积极稳妥推进公益诉讼检察,持续提升“四大检察”品质,努力当好守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法律监督卫士

五是坚持强基固本,以更严措施打造一流队伍。按照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要求,始终把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巩固提升“两转两促三思考”思想大讨论实干大行动成果,激发队伍干事创业活力。大力提升检察人员专业素能,培养造就一批高层次、领军型人才。持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深化拓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效,完善检察权运行监督制约机制,努力打造一支让党放心、人民满意的检察铁军。

各位代表,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市检察机关将在市委和省检察院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落实本次会议精神,忠诚履行法律监督职责,践行初心、担当使命,知重负重、砥砺前行,奋力开创新时代全市检察工作新局面,为全力推动沧州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河北省地市院链接:
沧州市基层院链接: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