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新闻>>新闻发布会
沧州市检察机关助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新闻发布会召开
时间:2023-12-2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12月20日,沧州市人民检察院召开沧州市检察机关助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新闻发布会。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单玲介绍全市检察机关助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整体情况,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王金瓯对具体实施情况进行通报。

坚持系统谋划,整体推进

沧州市检察院成立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先后6次召开会议对相关工作进行专题研究部署,研究出台《沧州市人民检察院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助力优化营商环境二十条措施》和《沧州市检察机关行政检察护航民营经济 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活动方案》等规范文件,第一时间向当地党委、人大、政府、政协等单位作了专题汇报。市检察院与沧州市工商联联合开展“六个一”活动,为民营经济发展提供优质检察产品和法治保障。市检察院与雄安新区分院联合出台《关于加强检察协作 优化营商环境 服务企业发展的意见》,构建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协同发展的工作格局。

坚持“四大检察”同向发力

沧州市检察机关坚持“四大检察”综合履职,为助力沧州高质量发展营造了安全稳定的法治环境。依法惩治影响经济健康发展的相关犯罪。起诉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488人,1件案件入选全省检察机关打击侵权假冒工作典型案例,1件案件被最高检评为典型案例,市检察院打击涉税违法犯罪工作获全国表彰。精准开展民事检察监督,强化平等保护,保障企业合法权益。办理涉民企民事法律监督案件200余件,1件申请执行监督案被最高检刊发,1件劳动争议纠纷检察和解案被省院评为全省优秀案例。持续做实行政检察监督,护航法治化营商环境。办理涉企行政法律监督案件68件,3件案件被评为全省精品案件,市检察院与市市场监管局建立协作机制、合力维护市场经济秩序的做法被高检院在全国推广。强化公益诉讼检察,助力经济发展绿色化、低碳化。扎实开展“燕赵山海?公益检察”护航美丽河北建设专项监督,全市检察机关共办理相关案件415件,通过办案督促追偿生态环境修复费用1028万元,督促治理被污染水源地58处,督促清理处置各类生活垃圾5255吨,督促回收清理固体废物1319吨,1件案件被最高检评为检察听证典型案例以及生态环境保护典型案例,7件案件被省检察院评为专项监督典型案例。同时聚焦个人信息保护、安全生产等涉企领域公益诉讼案件办理,今年以来共办理相关案件36件。

坚持谦抑审慎办理涉企案件

推动企业合规案件改革。办理涉案企业合规案件21件,对整改合规企业和人员依法作出从宽处理,促进企业守法经营、健康发展。强化知识产权保护。起诉侵犯企业商标权、著作权等犯罪50人,向行政主管部门反向移交线索6条,推动作出相应行政处罚6次,立案知识产权领域公益诉讼案件7件,制发诉前检察建议6份。全力防范化解金融风险。起诉非法集资犯罪122人,追赃挽损6600余万元。持续加大“反诈”力度,起诉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人数较同期上升102%,全年集中开展反诈宣传活动4次,印发各类宣传手册2000余份。

坚持提供优质高效检察服务

今年以来,对企业家直通车办公室转来的2件线索、检察长参加企业家座谈会时移送的15件线索、控申部门自行受理的涉非公经济控告申诉案件线索均纳入台账,及时反馈处理结果。积极开展“送法进企业”等活动,全年开展各类普法宣传50余次。肃宁县院持续为肃宁县电商产业发展提供优质的检察服务,打造“电商+检察”的肃宁检察工作新样板,相关做法被省院刊发。任丘市院开展送法进商会活动,通过法治宣讲引导企业依法维权,相关做法被《检察日报》《河北法制报》、最高检官方网站刊登报道。青县院、渤海新区院、黄骅院等地区与司法局会签《涉民营企业社区矫正对象赴外地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管理办法(试行)》等规定,形成了“社区矫正+服务民营经济”的工作模式。

发布会还就沧州市检察机关助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的重点内容及“四大检察”综合履职的相关做法、办理涉企案件的工作举措、如何提供优质高效涉企检察服务以及下一步工作谋划等内容,回答了记者提问。




 
河北省地市院链接:
沧州市基层院链接: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