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新闻>>新闻发布会
沧州市人民检察院发布2020年1-5月检察主要业务数据
时间:2020-09-0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进一步贯彻高检院与省院的相关工作部署,及时将办案数据中所蕴含的案件质量、效率、效果等信息发掘出来,释放出去,接受人民监督及评判,有针对性地加强和改进检察工作,不断提高检察产品、司法产品质量。6月23日,沧州市人民检察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首次发布2020年1-5月主要检察业务数据,标志着沧州市检察机关定期发布检察业务数据工作将走向常态化、制度化。

   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荣华平介绍说,从去年10月份开始,最高检、省院积极作为,大胆创新,主动尝试,先后向社会公开发布了主要检察业务数据。今年在全国两会上,最高检张军检察长向全国人大报告工作时又强调,要进一步深化司法公开,让公平正义真正可触、可感、可信。而检察业务数据公开是最有效、最真实、也是最可靠的。最高检和省院先试先行的做法,得到了社会各界和与会代表委员们的广泛认可与一致好评。检察机关通过向社会公开发布主要检察业务数据的工作实践,真正实现了以业务数据公开促进司法公开,以司法公开促进司法公信的目的。不仅可以不断提升“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工作的质量和效果,更好地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和检察工作大局。而且可以及时回应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新要求、新期待,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彰显司法公正,树立检察形象。

  会后,市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黄英杰接受了媒体采访,他指出,公开检察业务数据是检察机关落实党中央、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的重要举措,是加强对检察权运行的监督和制约,是拓展检务公开工作的有力抓手。今后沧州市检察机关将加大“检察业务数据”发布的力度和频度,通过新闻媒体的宣传,拓宽公开渠道,让人民群众更加了解检察机关。让检察业务在阳光下进行,以司法公开促进司法公正,提高司法公信力,为法治沧州、平安沧州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新闻发布会现场

 

市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黄英杰接受媒体采访

 

市院检委会专职委员荣华平介绍此次数据通报的背景与意义

 

 

市院案件管理部主任王志莲对业务数据进行通报

 

 

市院政治部宣教处处长马军胜主持发布会

 

 

沧州市检察机关2020年1月至5月

主要业务数据通报

   2020年1至5月,沧州市检察机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中央政法委工作会议和全国、全省检察长会议部署,坚持“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的总体要求,充分履行法律监督职能,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统筹依法防控疫情和司法办案,全面推进“四大检察”“十大业务”深入发展,各项工作呈现良好态势。

现将主要办案数据公布如下:

  一、刑事检察主要业务数据

1、审查逮捕、审查起诉情况。2020年1至5月,全市检察机关共批准和决定逮捕各类犯罪555人,同比下降65.8%。不批准和不予逮捕160人,同比下降59.6%。

对各类犯罪,共决定起诉2036人,同比下降34.6%;决定不起诉282人,同比上升8.5%,不起诉率12.1%,同比增加4.4个百分点。其中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审结2056人,占审查起诉案件审结人数的88.4%。

2、刑事执行检察情况。

2020年1至5月,全市检察机关对“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不当书面提出纠正22人。书面监督纠正监外执行和社区矫正监管活动违法116人,刑事执行活动违法(非监外执行)30件。核查纠正监外执行罪犯漏管1人。

  二、民事检察主要业务数据

1、对民事生效判决、裁定、调解书监督情况。

2020年1至5月,全市检察机关共受理案件78件,同比下降57.4%,提出抗诉3件,同比下降25%。提出再审检察建议21件,同比上升425%。

2、对民事审判活动监督情况。

2020年1至5月,全市检察机关共受理案件5件,同期审结3件,提出检察建议3件,占审结数的100%。

3、对民事执行活动监督情况。

2020年1至5月,全市检察机关共受理案件29件,同比上升190%,同期审结21件,提出检察建议16件,占审结数的76.2%。

  三、行政检察业务主要数据

1、对行政生效判决、裁定、调解书的监督情况。

2020年1至5月,全市检察机关共受理案件6件,同比上升20%。

2、对行政执行活动监督情况。

2020年1至5月,全市检察机关共受理案件32件(上年同期为0件),对行政执行活动违法提出检察建议12件,采纳9件。

  四、公益诉讼检察主要业务数据

1、受理和立案情况。

2020年1至5月,全市检察机关共受理公益诉讼案件线索339件,同比上升143.9%。其中行政公益诉讼案件线索333件,民事公益诉讼案件线索6件。立案276件,同比上升85.2%,其中行政类270件,民事类6件。

2、诉前程序情况。

2020年1至5月,全市检察机关共开展诉前程序222件,同比上升88.1%。其中行政公益诉前程序220件,民事公益诉前程序2件。

从诉前程序案件所涉领域看,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137件,占比最高,占61.7%;食品药品安全领域43件,占19.4%;其他领域42件,占18.9%。

3、提起诉讼和判决情况。

2020年1至5月,全市检察机关共提起公益诉讼2件,同比下降60%,法院审结2件。

4、办案效果。

2020年1至5月,全市检察机关通过公益诉讼检察,共督促清除处理违法堆放的各类生活垃圾9000吨;督促清除处理违法堆放的生活垃圾占地面积3亩;督促回收和清理生产类固体废物301.2吨。

  五、未成年人检察主要业务数据

1、审查逮捕情况。

2020年1至5月,全市检察机关共批准逮捕未成年人犯罪和侵害未成年人犯罪38人。对未成年犯罪嫌疑人批捕17人,不捕8人,不捕率32%,比总体刑事犯罪不捕率高9.6个百分点。

2、审查起诉情况。

2020年1至5月,全市检察机关共决定起诉未成年人犯罪和侵害未成年人犯罪99人。对未成年犯罪嫌疑人决定起诉48人,不起诉率20%,比总体刑事犯罪不起诉率高8.1个百分点。

  六、控告申诉检察主要业务数据

2020年1至5月,全市检察机关共受理各类举报、控告、申诉等群众来信190件;受理刑事赔偿申请2件,与上年同期相同;办结国家司法救助3件(上年同期为0件)。开展刑事被害人救助1人。发放救助金3.3万元。

  七、重点工作业务数据

1、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情况。

2020年1至5月,全市检察机关共批准逮捕涉嫌黑恶势力犯罪8人,提起公诉41人。包括黑社会性质组织2个,恶势力犯罪14件。

2、服务三大攻坚战工作情况。

2020年1至5月,全市检察机关批准逮捕涉及水污染犯罪1人,起诉10人;批准逮捕涉及土壤污染犯罪6人,起诉34人;提出涉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检察建议1件,采纳1件。

3、入额院领导办案情况。

2020年1至5月,全市检察机关入额院领导办理案件1149件,检察长办理的占4%。

4、检察长列席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会议情况。

2020年1至5月,全市检察机关检察长及受委托的副检察长共列席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会议8人次。

 
河北省地市院链接:
沧州市基层院链接: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