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新闻>>沧检要闻
公开听证解决违法烧纸老问题 公益诉讼助推文明祭祀新风尚
时间:2020-09-1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中国人素来有在清明节、中元节、寒衣节、春节等传统节日焚烧纸钱等祭祀用品祭奠先人的风俗,以此来寄托哀思、敬祖孝亲。但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农村人口逐步城镇化,烧纸祭祀这项传统习俗也在逐渐变味,许多人由在农村坟头烧纸祭祀变为在城市主要道路十字口烧纸祭祀。市院第七检察部在履行公益诉讼职责中发现,今年中元节之际,沧州市中心城区多个路口存在市民烧纸钱等祭祀用品的情况。纸钱等祭祀用品燃烧时,浓烟滚滚,灰烬随风四处散落,极易引发火灾,同时对城市大气质量造成一定程度的污染,还影响了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对这一问题,相关部门虽有禁止性规定,但在千百年沉淀下来的民俗思想作用下,落实起来并非易事,而同时,部分群众对以上情况表现了强烈不满,表示如此祭奠是对城市环境和市容市貌的破坏,极大损害了社会公共利益。

  市院第七检察部针对以上问题,迅速展开调查,并与沧州市城管局进行密切沟通,建议及时放置祭祀桶,引导群众规范有序烧纸祭祀。同时,还了解到沧州市大气办和文明办于8月31日《关于做好“中元节”期间焚烧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城市管理、市场、民政等市直相关部门对中元节期间露天焚烧做好管控工作,要求禁止在中心城区和县城建成区焚烧香蜡、纸钱、冥币等祭祀物品,同时对违规占道贩卖销售冥币、纸钱等物品的行为及时进行清理或处罚。

  当民风民俗与政府规定相碰撞,传统节日将如何开展。当违法焚烧困惑城市发展,政府决策将如何实施。面对大气污染防治艰巨任务,禁烧还是不禁烧,如何合理引导规范祭祀,考验着政府相关部门的管理能力和智慧。为此,市院举行了“文明祭祀、缅怀先人,守护环境”公益诉讼听证会。邀请沧州市民政局、沧州市生态环境局、沧州市城管局、沧州市文明办、沧州市大气办、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社区代表、群众代表参加。就违法烧纸祭祀的危害、是否完全禁止烧纸祭祀、如何引导规范祭祀烧纸行为、是否放置祭祀桶、如何放置等问题,各单位和评议人员均发表了观点。最后,参会人员一致认为,应该继续坚持传统节日祭祀风俗,国家已通过设定清明节法定节日等方式提倡民众慎终追远、孝亲敬祖。烧纸祭祀是中国几千年来传统,不可能立即制止,应疏堵结合、逐步引导,倡导大家通过文明祭祀、低碳祭祀、安全祭祀方式表达哀思。各职能部门应积极作为、通力配合,通过加强宣传、释法说理、源头抓起、逐步替代、科学投放祭祀桶、及时放置警示牌等方式逐步改善违法烧纸祭祀的现状。

  市院第七检察部主任张永海表示,本次公开听证为相关单位精准履职尽责和市院既有温度又有力度履行法律监督职责提供了很好的思路。会后第七检察部将全面认真梳理总结各方面的意见建议,继续督促相关部门积极有效开展工作,既满足人民群众的需求,又保护环境,减少污染,通过国家机关和人民群众同频互动,不断提高我们国家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推动社会秩序和生态环境良性有序发展,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本次听证会是认真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张军检察长“通过请有关部门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召开听证会,共同答复化解,把化解纠纷、矛盾的工作做到极致”的重要指示精神,是市院公开透明履行行政公益诉讼检察职责的有益探索,取得了以听证促公正、以公开促公正的预期效果,为下步公益诉讼检察监督打牢了民意基础,为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贡献了检察智慧和检察力量。

市院第七检察部主任张永海主持听证会并发言

 听证会现场

 

 

 

 

沧州市民政局、沧州市城管局、沧州市生态环境局、沧州市大气办、沧州市文明办各位负责同志及社区、群众代表发言

 

 

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发言

 

 

 

 

 
河北省地市院链接:
沧州市基层院链接: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