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新闻>>沧检要闻
全市两级检察机关掀起学习《民法典》热潮
时间:2020-08-3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日,为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和最高检张军检察长“学好用好《民法典》”的指示要求,切实将最新立法精神贯彻运用到检察工作中,全市两级检察机关相关部门采取多种形式学习《民法典》。

   市院第五检察部结合实际工作,抓好贯彻落实工作:一是举行“每日晨读半小时”活动,进行条文诵读;二是举办“民事小课堂”,对重点条文、新规则进行深入研究和分析;三是通过观看民法专家、学者的视频讲座,了解立法背景和适用规则,更全面的掌握《民法典》,用好《民法典》。学习过程中,干警们主要对《民法典》实质性修改94处要点进行了重点学习,并对总则、物权、合同、人格权、婚姻家庭、侵权责任等重点内容进行了梳理分类。市院第五检察部主任王婧指出,《民法典》的学习贯彻是一项长期且艰巨的任务,要久久为功,切忌半途而废,要深刻把握《民法典》蕴含的人民意愿和法治精神,把《民法典》作为民事检察工作的基本指引,用新理念、新规则、新内容指导实践,不断提升民事检察监督的能力和水平。

晨读时间:市院第五检察部全体干警集体诵读《民法典》

 

“民法小课堂”第一讲:《民法总则的新规则研析》

  6月22日,东光县院第二检察部集体学习领会民法典的重要意义和相关知识,以此充分认识检察机关在维护民法典的正确实施中所肩负的重要使命。马晓阳副检察长强调,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学好民法典、用好民法典,正确区分刑事犯罪和民事责任的界限,让市场主体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进一步发挥好作用,让非公企业尽享放心的市场和法治环境。用民法典指导检察工作,畅通司法救济渠道,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合法权益,积极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为做强该院的民事检察工作打好坚实基础。

东光县院马晓阳副检察长带头学习《民法典》

  孟村县院定于每周五下午组织全体干警集中观看《民法典》学习视频,并在6月中旬举行了《民法典》开讲仪式,正式按下学习《民法典》的“启动键”。该院李治峰检察长在开讲仪式上强调,全体检察干警要充分认识到《民事典》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中的重要地位,持续更新司法理念,提高法律专业素养,切实将学好用好《民法典》贯彻落实到“四大检察”“十大业务”中去。

 

孟村县院民事检察干警集体学习《民法典》

    6月22日,肃宁县院第二检察部召开《民法典》集中学习专题会议。会议强调,要充分认识颁布实施《民法典》的重大意义,打铁还需自身硬,要不断增强学习贯彻《民法典》的思想自觉和政治自觉,学习宣传《民法典》将是我们今后一段时间的学习和工作重点。该院指出,要把学习贯彻民法典与党委中心工作结合起来,紧紧围绕“六稳”、“六保”工作任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切实满足人民群众的新要求新期待。

肃宁县院第二检察部召开专题会议集中学习《民法典》

吴桥县院副检察长许满志带领第二检察部全体干警学习《民法典》

新华区院第二检察部干警观看《民法典》学习视频

 

 

 

 

 

 

 

 

 
河北省地市院链接:
沧州市基层院链接:
友情链接: